中心资讯

“LME镍期货暴涨风波”案例沙龙暨金融EMBA招生见面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打印

4月12日,中国金融案例中心与金融EMBA教育中心再次合作,以“LME镍期货暴涨风暴”案例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为与会者进行案例讲解,重点聚焦企业风险管理及期货市场各类参与者行为分析。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教育中心主任李卫锋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案例《2022LME镍期货暴涨风波》是由张晓燕教授指导、案例中心高级研究专员齐稚平参与完成的教学案例,已被清华五道口中国金融案例库所收录。该案例关注2022年3月发生的轰动全球金融界的LME镍期货暴涨事件,聚焦该事件背后的中国企业、期货交易所以及各市场参与方的行为。在案例分享中,张晓燕梳理了LME镍期货暴涨事件的始末,分析了底层资产——镍的供求关系,重点介绍了事件中空头承压的中国民营企业、LME的交易制度以及伦镍的交易情况,围绕“企业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期货制度如何设计以避免极端价格波动”、“期货市场各类参与者的作用”、“各参与者在价格波动下的影响及最优选择”四个核心问题进行了相应分析。

undefined

图为张晓燕

张晓燕总结到,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和能力愈发重要。对待衍生品,应抓住其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本质,将其与企业经营中的风险相结合,深刻理解交易市场的期货合约和交易制度,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才能真正为企业保驾护航。对于期货交易所,应完善制度规则和期货合约设计。每日涨跌停板、逐日盯市等风控措施对期货市场稳定至关重要;根据产业实际发展情况,交易所可在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愿的前提下,对期货合约交割品范围适当调整;不断完善大户持仓报告、持仓限额制度等规则,提高市场透明度。而对于整体期货市场,做市商、套期保值者和投资交易者等各方参与者都对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因极端价格波动引发大规模违约,将危害期货市场的稳定性、完整性,不利于期货市场的长远发展。

undefined

图为活动现场

精彩的案例讲解令现场听众意犹未尽。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张晓燕对交易所涨停板设置、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等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最后,金融EMBA教育中心主任李卫锋向听众介绍了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教育体系,现场气氛热烈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