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开发 案例研究方法
案例研究方法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收纳案例主要用于教学研究,覆盖泛金融领域,包括但不限于金融市场、金融科技、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国际金融、行为金融、数字经济和家族财富等。入库案例分为教学案例和基础素材两类。教学案例分为课堂教学案例与图书馆案例。课堂教学案例指以单一企业或者单一事件为对象开发,可直接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案例;图书馆案例指配合教学使用的背景描述和分析,一般为行业背景论述、监管政策分析等;基础素材则包括商业案例或其他不宜直接用于课堂教学的案例。

优秀案例的形成,首先要有实践基础,其次取决于开发人员的研究能力,包括选择主题的能力,收集资料的能力和写作技能等,同时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

案例的一般要素包括:

1、背景:背景是案例很重要的环节,重点是描述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等;

2、主题:案例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是贯穿于全篇的基本思想,是撰写者对案例背景及企业经过深入了解、综合分析所提炼得出的结晶,是案例的灵魂。

3、细节:是整个案例的主体,要详尽地描述,展现问题解决的过程、步骤及问题解决中出现的挫折,也可以涉及问题初步解决成效的描述;语言要求平实、简洁、准确,忌文学化和拖沓;

4、结论:案例要形成结论,包括解决了哪些问题、未解决哪些问题、取得成功的体会或遗憾以及对未来的设想展望等;

5、教学说明:教学说明要描述案例用于教学的思路,包括教学目标、教学过程、重点难点、备用信息,可以以问题为主线,向学生提出引导问题,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

案例开发遵循严格规范开展,步骤包括6个阶段,关键工作有

1、立项:案例立项申请;

2、调研:拟定调研计划、现场调研访谈、访谈记录;

3、大纲:梳理写作框架;

4、初稿:完成案例正文初稿;

5、评审:案例正文需经过指导教师和企业评审修改;

6、授权:案例定稿后,由指导教师签署《案例版权声明》,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签署《企业许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