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中概股跨境发行”案例沙龙暨金融EMBA招生见面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打印

2023年3月31日,“中概股跨境发行”案例沙龙暨金融EMBA招生见面会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教学中心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金融案例中心主任陈卓主持活动,学院副教授胡杏受邀围绕中概股跨境发行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进行分享,并与两位金融EMBA校友——简普科技创始人叶大清、中伦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刘新辉进行圆桌对话。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元真出席活动并介绍金融EMBA项目。

主持人陈卓首先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到,金融EMBA是以产融结合为核心的企业家、金融家终身学习平台,案例中心是开展金融案例研究、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的专业研究和教学服务机构。此次活动,是教学项目与案例中心的首次联袂,也是“服务金融教学、传播金融知识”的良好结合。案例中心希望在助力教学工作的同时,促进案例的广泛传播。

图为主持人陈卓

随后胡杏以《中概股何去何从》案例为基础,带领大家回顾了中概股过去三十年沉浮发展史。1992年10月,华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相当于500万股普通股的美国存托凭证,成功募集800万美元,成为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此后的30年,1442家中国公司相继赴美上市,共募集资金5677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互联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快速普及,中概股在国际资本市场特别是美国资本市场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中概股市值由2008年末的524亿美元增至2020年末的1.9万亿美元,占美股总市值的比例达4%。2021年,受市场情绪及对中美两国监管的担忧,中概股市值显著降至1.1万亿美元,仅占美股总市值的约2%。

图为胡杏主旨演讲

对于影响中概股长期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胡杏指出:首先,中概股常用的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简称VIE)架构一直属于中美监管的盲区。由于在VIE架构中境外上市主体并没有从股权关系上持有境内运营主体,美国证监机构比较难对其境内运营主体进行穿透性的监管,而中国证监机构也不便就境外注册的上市主体进行监管。其次,中美双方的监管机构此前一直未对中概股的跨境监管达成协议。最后,部分中概股由于内控不足,导致中概股作为一个整体在过去10年间多次遭遇信任危机。2020年4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使得美国立法者下决心要解决中概股的跨境监管问题,数月内参众两院就一致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简称HFCAA)并被时任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12月签署生效。

为化解中概股危机,中国监管层迅速做出反应,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开始进行探索。2022年8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简称PCAOB)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迈出了准许PCAOB进入位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和调查的第一步。对于中概股未来的何去何从问题,胡杏详细对比了回归港股二次上市与双重主要上市在上市地位与审核、上市资格以及上市规则上的异同,与现场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家与投资人共同探讨未来机遇与挑战。

在圆桌对话环节,金融EMBA2014级校友、简普科技创始人叶大清分享了企业赴美上市的过程以及他对企业未来的考量。金融EMBA2017级校友中伦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刘新辉作为长期服务企业上市发行的资深律师,从法律层面分享了PCAOB目前的审计规则,并围绕大家关心的中国内地、香港资本市场为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回归可能做出的调整进行探讨与分享。

图为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之后,金融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元真向听众介绍了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教育体系。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案例沙龙”品牌活动的又一延续。中国金融案例中心隶属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致力于打造具有学术影响力和业界影响力的中国金融案例库。立足于案例教学传播的初衷,案例中心旨在建立教师和学生之间更直接、畅通、融洽的知识共享渠道。与教学项目的合作,进一步践行了案例中心服务教学的宗旨,也打开了案例中心知识传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