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遇见”中国金融案例库:2023首次案例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打印
        2023年初春乍到之时,中国金融案例中心开启了今春的首次案例分享活动。3月17日下午,中国金融案例中心在北京学说·空间举办了题为“‘遇见’中国金融案例库”案例沙龙活动,来自学院金融CEO(领航)班、金融媒体奖学金项目的学生以及院内相关研究中心的研究专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享活动。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副主任牛丽燕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国金融案例中心及中国金融案例库做了详细介绍。她介绍到,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成立于2013年6月,以开展金融案例研究、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为主的专业研究和教学服务机构,致力于打造具有学术影响力和业界影响力的中国金融案例库。历经十年,已累计收录各类教学案例、图书馆案例一百余篇,涵盖监管政策、资本市场、公司金融、数字经济、技术转移等多个研究方向。同时,中心在未央网开办专栏,发布各类原创商业小案例和报告解读,截至目前已发布文章380余篇。为了更好传播金融知识,中心定期举办案例沙龙、案例讲堂等各类活动,致力于以案例为载体的知识传播。此外,案例中心不断发挥平台作用,通过案例线索征集、合作案例开发等方式加强业界与学界的联系,鼓励大家积极提供案例线索,并参与到金融案例传播中来。
 
 
        图为中国金融案例中心副主任牛丽燕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高级研究专员齐稚平以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双高”计划为切入点,对案例类型及写作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她介绍了“双高”案例计划的目的、特点及与教学案例的区别,并以陆港通、康美药业案、北交所、网商银行四篇案例为例,在大量数据分析和专业理论的支撑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案例的起承转合、带来的思考与启发。不仅讲述了集聚知识的专业案例,更进一步展现了案例中心研究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图为中国金融案例中心高级研究专员齐稚平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人员积极参与、多轮提问,气氛活跃。金媒项目的一位学员表示:“第一次了解中国金融案例中心,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客观的金融研究平台,汇聚了众多优秀人才,通过彼此交流碰撞出有价值的信息,这对于金融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后将多学习和了解被收集的案例,从中积累专业的财经知识,努力提升自身分析能力,并应用到日常的财经报道之中。” 一位参与案例开发的研究专员表示:“遇见中国金融案例库,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在精彩分享中,我深刻领会了写案例不是宣传,而是鞭辟入里,举一反三的分析与思考;特别是教学案例,更要具备循循善诱,发散思维的功能。写好案例,意义深远。”
       以案例分享为基石,做好金融知识传播,案例中心一直在行动。
 

图为现场合影